0%

人人都是科学家

北京市一道幼升小的考试题,看看有多少会的。 问:1、2、3、4、5、6、7、8、9、10这十个数,分成以下四组 一 .1、3、7、8; 二 .10; 三 .5、9; 四 .2、4、6. 请问这是按什么规律分的?

几位学理的同事一起想了n久,都没想出来的一道题。得知答案以后,突然有一种感受,坑爹啊!

很自然的,从教育想到了小时候的我们。模糊记得刚刚上小学的时候,老师问每个同学的理想是什么,很多同学都说长大要当科学家,其他是医生,教师…… 已然忘了我当初的答案是什么。

结果呢,科学家导向的教育模式得到了几个真正模式的科学家呢?今天听到同事说有位清华的老爷爷投诉我们的产品,为了能拿到一手资料,我们的客服人员给用户派发了一个测试软件,用户说你们把软件改坏了,我用不了。同事很诧异的说,这个软件不是我们开发的,是国外公司开发的。那老爷爷竟然说,你们为什么不把他翻译成中文。

听了老爷爷的这两句话,我不禁想到,多少科研项目的结果是通过翻译外文文档得到的呢?多少科研项目的成果是通过改人家的东西得到的呢~ 事实不正式如此嘛,我不再相信什么XX自主了。

回过头继续说科学家的问题,科学家是我儿时的社会趋向(估计现在的孩子没几个会说这句话了),当然现在也有现在的趋向。那这个趋向是谁赋予孩子的呢?想起来当今毕业的大学生,没几个做过职业规划测试,性格分析,感觉悲哀。一个人无法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可见其事业成功的概率会多么低,就算咱先不说那么远的,走很多弯路总会出现吧,难道真的是“走万里路”。

教育,已经成为痛。今天一位小朋友问我要实习生不?我兴致很高的说,当然要啊。接下来他说,他推荐这名同学是班级前三名,得了很多奖,多么多么优秀…… 一种失落的感觉突然涌上心头。我只想问一句,同学你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去用功学习,哪里还有时间去研究你的兴趣爱好呢。当然我知道这不是绝对,但我还没发现特例。原本就已经生了病的教育,你还能指望他更你什么生活技能呢。

崇尚低调,因为实际。人人都是科学家,天朝将变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