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工作的第一阶段

序:我试着把两年作为我的一个工作阶段,如今已工作两年了,先来818这充满稚气的两年。

很少光顾我自己的blog,每天都在繁忙中度过,无法停歇,其实这样不好。曾记得高一时,我们有位很不错的班主任,他从来不骂学生,不论学生表现的好与坏,他总是会在一段时间中,给大家一个自我回味,回头好好看看的时间。可能上学那阵儿没太多学生会去考虑,这件事的意义有多大,但是我认为,越是繁忙的时候,越是要停下来,回头看看自己走的路,是什么样的轨迹,路上遇到了那些坎坷,又有那些欢笑。

转眼间,已经上班两年多了,记得刚刚上班的时候,总是希望能有很多的假期,这个想法逐渐的消失了,不是不想,而是要现实。这段时间,学了很多东西,有段时间,每天回家都有一种很强的收获感,并且看着自己在一点点成长,这种感觉真的很棒,没多久,能体验到这种感觉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渐渐的,自己的责任感慢慢变强了,由那个只肯在最底层劳动的人,一点点变成了出谋划策,指挥别人的人,但是我天生不是那个命儿,什么时候自己都没有忘记,我喜爱做的事情,并且一直乐此不疲的做着。

感觉着两年多,让我感觉最迷茫的就是,当被问起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也许进入这个职业是因为我的爱好吧,顺理成章的,我觉得能收获快乐,收获money,这就很好了。从未想到过规划一词,更别说什么发展方向了,说时候,在没有完全意义上的职业规划教育的中国,很难知道每个人是否都有这份儿规划,不过我能确定的就是,我目前还做不来这个规划。很多时候,还是在了解,否则怎么知道自己该规划什么,或者做个无心人,全凭自己的喜好决定。

两年前,我在想,工作了,我到底能获得什么,我觉得我每每都快人一步,也许,工作起来并不能太大的收获什么,或者说几年后,我也许很平平,更不敢奢望有多高的薪水。

两年后,我学会了一个词,争取。所有的,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都是争取来的。当然,不是向婴孩一样索要,而是你手里一定要有砝码,当机会一来的时候(或者有事干脆就自己来创造机会),去用你手里的砝码去交换,最有趣的是,你手里的砝码会越换越多哦。

其实我从小就不是一个爱争东西的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也是很内向,安静的孩子。现在,我强迫自己去争、去抢。因为只有这样,你的砝码才不会成为一堆废铁,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有价值。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收获的是这个,换掉的是什么呢?对了,是你的身体,你的家庭和你没有及时维系的人际关系。这些都会因为你在一方面的收获而变成付出。我赞同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拼搏,否则年纪大了就更没资本了,但我同样觉得凡事,要掌握好尺度,否则很有可能因为过于极端而出现灾难。(其实中华民族是一个挺极端的民族,呵呵,个人感觉,不是搞左倾就是搞右倾)

如果展开来说,可能还有许多许多,暂时画上个逗号吧。以两年为一个阶段,开始我第二阶段的征程吧,希望我在各个方面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可以收获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