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爱国主义

这是一个政治敏感词,为什么要说这个词呢,我一向不喜欢谈论政事,除非他已经深深的影响到了我的生活。

背景:

最近各种抵制x国产品,抵制各种洋快餐事件频出不烦,打着的口号都是爱国。其实很多产品都已经本土化,税收和就业成绩也都已经贡献到了我大天朝。从理性角度来说,抵制完全无谓,此时各类官媒才出来让大家理智。我就感觉不对劲了,之前用各种爱国理由煽动民众情绪的是谁?现在才来亡羊补牢,感觉也太做作了。

正文:

来解析一下爱国这个词的概念,爱国是我们从小被爱国主义教育贯彻的结果,官方的解释如下: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是个人所应该具有的公民道德之一。

爱国主义(patriotism)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这里的“祖国”可以是一个区域或者城市,但是爱国主义一般用于某个国家或者联邦。爱国即热爱祖国,而祖国的直接体现是同胞,国家的直接体现是政权,祖国与国家不是一回事。公民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国家应该效忠自己的公民。这就是孙中山、何子渊等革命先驱推翻满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但依然被尊为爱国者的根本原因。易姓改号,谓之亡国;文化灭绝,谓之亡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文化不灭,则中华不灭。爱国,即爱文化,也就是守护中华传统文化。

wiki的解释如下:

爱国主义指以激發愛國情緒來進行集體行動[1]政治動員[2][3][4][5]的意識型態,和世界主義(globalism)對立。[6] 它常和國族主義意識型態一起討論,19世紀後國族主義的歷史發展使18世紀啟蒙思想的古典爱国主义意義產生轉變[7][8][9]

QQ20160721-0QQ20160721-1QQ20160721-2

先不论孰是孰非,因为看到上面的论述,不同的人都会有各自的观点。ok,那我们来分析一下爱国的目的,是政府用于维系自己地位的工具,还是维系民族(或民众)集体利益的途径。显然,官媒并没有描述其中的政治含义和目的。

也就是简单的说,爱国主义是指导你的行为,让你成为政府的政治工具,还是让你去做造福百姓的事情。从目前的群体事件上看,显然是前者。而好在现在政府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不能再用这种方式『忽悠』大家了,所以让大家冷静,理智爱国。为什么呢,过去我们是相对独立的经济体,大家发动爱国事件,对国内的经济无伤大雅。而现在,进入的全球经济,更多的合作和融合加进来了,再这么做就是损害自己本国利益的事情了,所以当然,官媒的口径都变了。

那让我们想想之前都做了多少蠢事呢,可以说,我们这一代并不是被zf成功洗脑的一代,因为我们透过网络已经各种媒体听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以不同的角度看到了不同的东西,不是在被新闻联播单向灌输的年代了。抛掉各种主义,我们都有最最人性的观念去判断是与非,并不是你教我这个对他就是对的,况且谁都不具备正确辨识的能力呢。

很踏实滴,能让保障民众的生活并可以让他们追求并尽量满足更好生活质量的国家管理者才是明智的管理者,不说民主与否,也不说治国概念。从这个角度考虑,真的没必要再给下一代灌输爱国主义教育了,因为这说白了就是愚民教育。我现在很理解香港当年抵制这个的原因。除非又要走上孤立,否则国际化只能让各类信息更加透明,社会更加公平。如果你没做好准备,当然ok。但是请不要再继续欺骗善良的民众了。

真的无心轮政,因为没有兴趣,但是我关心我的生活,也希望所有人都把不理智的情绪抛掉,放到自己的生活上面来,不要成了某些群体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