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又品“千与千寻”

虽然过去已经看了很多次了,但是时隔一段时间再次回味一下还是会有更深刻的体会,谁让宫崎骏老师的这部片子如此经典了呢~

首先,对这部片子的所勾勒出来的意境我只有特别的称赞。因为不懂什么色彩运用,气氛的烘托手法,所以这里没有什么资历来做评论。

其次,从角色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和很多影片一样,角色往往代表的是社会上的一类人,用电影不分国界地域的角度来逐个谈一下熊熊的感受(按出场顺序):

千寻的父母 - 已经被社会化的人,和很多社会上的同龄人一样,他们已经被社会规约出了特定的形状。比如变换了环境,首先去考虑的是与自己生活关系紧密的事情:便利商店的位置,买东西是否方便;还有吃东西的时候只考虑自己是否可以支付得起。不过并不是特别糟糕,因为他们还存在自己的想法,比如试探新路,思想并未完全禁锢。变成了“猪”后的他们,忘记了自己是人类,顺从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任凭自己的命运被其他人摆布和操纵。

千寻(成长前) - 就像锅炉爷爷和汤婆婆说的一样,胆小、任性、爱哭… 总之和同龄女孩子一样

白龙 - 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其实就等同于失去了自我。虽然掌握了高深的本领,但是却成为了被他人利用的工具而已。社会上这类人也不占少数哦,为了短期的利益,丧失了自我,但是他们心底并非罪恶,只是被人利用。最后,因为爱情,又使得白龙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名字,找回了真正的自己,告别权贵,准备踏上自己真正的人生旅途。

汤屋的客人 - 社会的高层人士,应该属于社会的决策层,失去他们社会就会消失。作为汤屋的客人,他们支撑并维系着汤屋的生存,凸显着汤屋存在的价值。但生活过于腐朽,使得这些人有各式各样的形态。(ps:呵呵,和当今的有些领导是不是很像呢?)

无脸男 - 之前我一直没有明白这是社会中的哪种人,也分不出到底是善是恶,看了网上一位名为“晚清”的朋友的分析,感觉十分有道理:“无面人,没有脸,没有形态,他内心充满着寂寞和孤单。自从千寻无意的一句简单的关心使他内心充满着感激和温暖,他想要报答,他更想要更多的温暖。可是他选择错了方式,所以吞噬了很多污浊的东西,结果却使他陷入更加可怕的空虚和寂寞里,最后别钱婆婆“拯救”,其实,无面人想要的并不多,只是有人在乎你、有事做,就是幸福。” 想想是不是很像我们自己呢?

腐烂神 - 原身为河神,但是因为吃了很多腐烂的东西而被误认为是腐烂神。我突然想到了当今社会的一些官员,担任重职,能力突出,有才干。但是贪污受贿数额巨大,什么东西都吃,最后不得不去洗涤自己~

大宝宝 - 被娇惯坏了的孩子,最为社会的下一代主要力量不应当也不应该被圈养。但是他们也有梦,为了自己的想法离开屋子(找小千玩的时候离开了从未离开过的屋子),他们只是需要一些适当的教育。现在不乏有这样的孩子,特别是一些不负教育责任的家长,过度的去宠爱自己的孩子,放纵他们,这样之后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失去方向而成为社会的负担。

一直认为宫崎骏老师的作品都是都很多深意在里面,可以用很多角度去诠释她。其实把这部片子说成是千寻和白龙的爱情故事并不恰当,其实这诠释的是一种互相的帮助和关爱,或许伴随一些懵懂的爱恋之意在里面,但我感觉说成友情更加恰当。她也是一种对成长的描述。

现在一直没有考虑明白,为什么那列车只有去方向没有回来的呢?难道是在说人生只是一条单行线嘛,好像还有其他深意在里面吧,另外白龙载着千寻回到了汤屋,也应该是对这道理的另一个角度的诠释吧。

影片的结尾可以说也是很有深意的,千寻虽然回到的现实的生活,但这段经历和美好的回忆使她成长了,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小女孩了,另外白龙也找到了自己未来。真不愧是一步能在奥斯卡拿奖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