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一点点关于angularjs,一点点关于framework

最近在使用angularjs,感受一下用它来制作后台的便捷,的确值得一试。这里分享一个angularjs最常用的指令ng-repeat(类似与php中的foreach,js中的for)使用细节上的小问题。

ng-repeat可以用于js的数组和对象,可以对其中的元素进行遍历,当我首次使用ng-repeat的时候,只想对一个简单数组进行遍历(数据结构决定了我会使用很多js简单对象来存储数据),但是刚刚开始就发现了问题。猛戳这里在线demo ,代码如下:
js部分

$scope.list = ['item1','item2','item3'];

 

html部分

 

在demo中,可以发现,input的显示是没有问题,但是编辑里面内容的时候,会发现任意修改之后,马上input就失去了焦点,无法正常编辑(后来研究了一下,貌似是因为angularjs底层的watch做的怪)。然后翻遍了angularjs的document和stackoverflow,竟然没有解决办法,stackoverflow唯一靠谱的替代方案把简单数组转成如下结构,该问题得到解决。

$scope.list = [
    { val: 'item1'},
    { val: 'item2'},
    { val: 'item3'}
]

 

但是这样改变了数据结构,很不爽。所以去angularjs的github里面提了suggest,得到一个汗颜的答案,angularjs的代码维护人员让我去使用angularjs的最新版本(官网的document竟然不是最新版的,被坑了)在最新版本中,angularjs发现了ng-repeat的这个遗漏,因此新加了一个track by的语法。猛戳这里查看修正后的demo

这里,除了想告诉大家ng-repeat的使用细节以外,也要告诉大家,由于angularjs目前仍处在旺盛的青春期(当然,如果你想使用一款成熟的framework请绕路),请一定要使用http://code.angularjs.org/ 中的最新版本文档,当前最新在这里 http://code.angularjs.org/1.1.5/docs/。还有,google的产品似乎很喜欢使用googlegroups的maillist做问题交流,也请同学留意习惯。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这篇文章比较无聊,一个这么小的问题,至于花费时间去研究么,找个替代方案多好啊。但是我觉得使用framework就是这样,因为他不同于toolkit,当你准备好接受人家给你提供的便捷时,也一定要接受随之而来的束缚,接受framework的思想模式。任何不尊重framework的行为(包含语言攻击或者不按照规范使用)都是应该受到鄙视的。因为每个人的思维模式都不同,所以framework中呈现出来的思维也是不同的,有本事自己写个framework不要用人家的,或者干脆去用toolkit。每种思维模式都应该得到尊重,因为他是在特定环境和个人成长中产生的,也正因为此,世界才如此缤纷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