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思,起于白社会的“一句话”

http://bai.sohu.com/ 这是搜狐的sns,目前还处于beta阶段。其实做互联网产品和软件产品一样,真的要把产品当作自己的孩子,用心去做,这一点在搜狐的白社会上体现得的确充分,不得不为目前身边的产品同学和某些领导感到惭愧。

新的web2.0应用的确层出不穷,特别以facebook带头的sns,更是一下子把web2.0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鄙人并不像某些专家那么有话语权,但是我的知识积累告诉我,一个互联网产品要想做好,两点是必不可少的,一是创新,二是细心。在如今国内疯狂对fb的copy下,不得不说产品做的细心将会赢得用户。话说回来,看看白社会的“一句话”,眼前一亮,单纯对twitter的模仿谁都会,但是用户不一定会买账,用户不用又有什么用呢?但是看了白社会的一句话我感觉是一个朋友在和我聊天,激发我把心中的想法说出来,可见产品人员的确费了很多心思在里面,并且刚刚吃完午饭回来,看到“他”在说“吃完饭困了吗”,“附近新开了家馆子?”... 让我感觉真的很亲切,并且技术上并不需要很费力。
记得当初写“小飞熊下载系统”的时候,应大多站长的要求,来写一套开源的下载系统给大家,现在看来当初的代码的确相当幼稚了,但是之所以有那么多站长来反馈这个产品,来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其实说回来还是因为我真的在为用户写东西,在为用户做东西。互联网产品追求技术的确是不可忽略的,但是如果不把用户当作真正的需求方,做什么都也只是随波逐流,到头来空忙一场。在今天vc对利益高度追求的今天,想做一款好的产品真的越来越难了,所有人都在向钱看,就连我们工程师的绩效考评都要和做的产品的盈利多少挂钩(能想得到这个办法的领导,不得不说TA太有创意了),真心做东西的人少了,怀念过去那种每天为用户考虑,一点点像培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写着自己的系统,毫无外界干扰。说过来真的很为中国的程序员的工作环境感觉担忧和悲哀,再一次地,我觉得这并不是我想像的工作,虽然公司的名气的确让我在很多同龄人中感到一丝自豪,但是这并不是我的,我只不过是有钱人手里的一个玩偶罢了。
想了很多,说的比较杂。不过我相信,只要心中有梦就一定会飞达自己梦想中的地方,小飞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