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工作收获记录

最近公司给我们搞了两次培训,记录一些自己的收获(非培训内容,自己总结的一些东东),否则又被淡忘了~ 欢迎交流(知识都是越交流越多哦)

Mission 1  高性能的web页面

估计大家都有这种经历,开一个网页,要等上很久,结果出来后是“该页无法显示”或者只出现了残缺的部分内容。这种体验的确会让用户感觉很不爽,当然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客户端的问题,但大多都是服务器端的问题。so,就服务器端的优化说上几点,主要是给前端开发工程师(包括RIA及页面builder)。

1、尽可能的减少http请求,学过网络的人都会知道,http协议是应用层协议,过多的http请求势必会导致过多的tcp/ip连接,而大家都知道,建立一次tcp/ip连接需要三次握手哦,因此减少http请求无疑会减少网络通讯的成本,从而加快了页面载入的速度。

一个html/htm页面应该算作一个http请求,然后页面中的image,flash等元素也会算作一个http请求,如果能够减少不必要的这些元素当然好,但是有时你或许会说,这些都很重要,不能扔掉。ok,既然不能扔掉我们就不要仍嘛,再想其他办法。一个业内经典的优化image的方案:将所有的small images做到一张大图上面,然后用css的定位技术去获取需要的图片,这种方法应该是被很多网站屡试不爽的方法吧。一次http请求搞定所有small images。

2、同样的,减少tcp/ip连接显得更加直接。

a.具体做法是在做http的header传输时应用keep-alive(如服务器端支持);

b.使用恰当的缓存机制:静态资源可以把缓存时间设置为永不过期,动态资源可以根据需求设置恰当的过期时间。(这里还有一个业内人士经常使用的秘密,静态资源设置为永不过期,但是为静态资源的文件名中加入版本号,例如my.js命名为my_0.1.0.js更加恰当,这样静态资源的更新不会给用户带来不良的体验)

c.使用socket reuse

这个需要根据服务器环境来使用,有兴趣的同学可以google一下(汗,其实偶也了解不多)

d.尽量减少代码用使用的子域名数量(一般控制在4-8个为宜,具体可视访问流量和是否使用负载均衡等因素具体考虑)

3.使用g-zip压缩,使网络上传输压缩数据,这样减少带宽开支,大部分服务器都支持gzip压缩的。当然,也不是说压缩好就到处使用呢~ 推荐使用策略:几K或几十K以上的,由字符构成的文件,如果js、html、xml 等 ,对jpeg使用gzip应该没有什么意思吧

4.css放页首,js放页尾(详见文末资料)

5.均衡负载的时候最好不要使用etags(详见文末资料)

--------------- 并不美丽的分割线 ---------------

Mission 2  你的站点到底需要什么

这一节讲的是数据分析。对线上产品进行布码监测,对访问异常采取应对解决方法。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大型网站可以组织员工进行检测系统的开发,小型网站和个人网站建议使用http://www.google.cn/analytics/zh-CN/ 这套系统做的真的是很好,可以尝试使用。

目的:使用数据分析的目的很简单,分析谁是你的敌人(恶意访问你资源的人),谁是你的朋友(正常用户),敌人多了怎么办,朋友多了怎么办。敌人多了可能要加强安全性处理,增加安全机制;朋友多了就要增加服务器的部署,CDN等技术来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

还有通过分析的数据也可以对某些时间进行某种预测,如出现突发事件,在特殊时间访问量的变化趋势等。

一句话概括:既要知道你做的是什么,又要知道你做的效果如何;阶段性的用统计的结果和预测信息去优化下一阶段你要做的事情!

--------------- 并不美丽的分割线 ---------------

教程资料下载:高性能的Web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