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从'SNS何去何从'想起…

连续两个星期,每天的工作都少不了开N个国内主流的SNS上去玩,发现新意。

前些天曾有人说国内的blog该过时了,貌似web2.0的大船该向SNS急速驶进了;同样就在这几天,那个cnnic又说中国的网民已成为世界第一了,但是国内的web2.0依然那么平静。受人喜欢的网上购物要征税了,虽然bj工商的征税日期已经到了,貌似没有人搭理它哦。到底什么才是互联网的走向呢?谁才能真正主导互联网呢?

如果说互联网在中国没有市场,那纯属瞎掰,但是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不得不令人摸不着头脑。

政府想让互联网向着他想象的方向“健康”发展(其实有时候政府对互联网的想法很天真的),而各种base web的运营商都想让互联网给他们带来足够的money,技术人员们又在想给互联网加入更多的新鲜,更符合人类使用的东东。这些人都想主导着互联网的发展,而网民自然而然就成了这些人都想征服的资源。

试分析一下,政府能主导网民嘛?我个人认为不能,因为国内的互联网为网民呈现的是完全不同于真是社会的空间,甚至他可以让网民做一些现实社会汇总不被允许去做的事情,所以政府是无法操控广大的网民的;

那技术人员呢?作为技术人员的我觉得同样不能,很多人的确是在投入技术的同时被先进技术所感动与征服,但是不是所有的网民都能理解技术的,更确切的说大部分网民是无法理解技术的。假使你去告诉你的用户这套系统各方面都强于过去的系统,算法如何如何强大,构架如何如何合理,扩展性如何如何好。用户都是不会理解的,不会去考虑的。用户其实只需要一个他感觉快的实现方法就好了;

最后来讨论运营商,说实话,这些年base web的运营商的确赚到了不少的money,其实我看来是“骗”到的,其实“骗”用户的钱很容易的,无非是先把你吸引过来(大家可以看一下互联网营销的各种方法),让你喜欢,慢慢的让你依赖,然后把魔掌一点点的伸向你的口袋,偶尔还给你些钱,对你说我们如何如何感激你,但是想想看钱来自哪里。

总而言之,每种角色都在最大程度的争取着自己的利益。网民会成为真正取决互联网发展方向的群体。

——有感于大家都一窝蜂的冲向SNS的疯狂行为